位置导航:首页 > 档案法规
湖南农业大学档案管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作者:王丽丽  更新时间:2022/09/15 11:16:00

为强化档案安全管理,完善防范手段,建立安全预报机制,提高对重大事故和自然灾害的紧急处置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有关档案条例的规定,结合我校档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成立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主要职责

组  长:王永昌

副组长:丑勇萍、朱骞、郑志华

成  员:何振宇、贺晶、邱元、张麒、丁赣南、曹虹、王丽丽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档案馆

主要职责:档案库房发生重大事故或灾害时,具体组织事故处理,救灾管理和协调工作,及时统计受灾影响范围和受灾程度,向分管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做好情况汇报。

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任务分工

组  长:

1.负责全面协调指挥事件处置,向上一级领导和部门汇报事件情况;

2.与保卫处或相关救援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支援;

3.最快速度赶到事发现场。

副组长:

1.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收集汇总事件情况信息并向组长报告,完成上传下达工作;

2.组织现场处置,及时跟进相关事项进展情况;

3.协助现场处置人员完成处置工作。

成  员:

1.熟悉单位周边情况,能够熟练掌握运用灭火器、消火栓等应急救援物资器具;

2.发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告并发出疏散信号;

3.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通知辖属范围内人员撤离险区并及时赶到现场参与处置,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应急救援。

三、应急处置程序

1.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各相关处室和单位参与应急处置,确定专人负责处置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时刻保持联络畅通,并汇总各有关档案管理突发事件信息后向主管校领导报告。

2.在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由组长或受委托的副组长召集会议研究部署应急处置工作,应急处置过程中,确保各项处置决策和应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3.档案管理突发事件处置完毕,由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终止应急状态的建议,经主管领导批准后,终止应急响应并由档案管理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领导办公室通知相关部门。

四、宣传、教育和培训

档案管理部门要加强应急预案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普及应急救援基本知识和技能,教育干部职工树立档案意识、危机意识和应变意识,要加强档案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研究、开展培训与模拟演练活动,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能力。

五、责任和奖惩

档案管理工作突发事件发生后,参与处置工作的人员要各司其职、反应迅速、行动有序、处置得当。对在处置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和部门,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对玩忽职守、不负责任、办事不力、扯皮推诿、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依照相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直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湖南农业大学档案馆

2022年9月8日


点击下载文件:


下一篇:关于发布《湖南农业大学部门立卷归档范围》的通知
欢迎您访问本站

用户名:
请选择:
密  码:
 
长沙市芙蓉区   邮政编码:410128   电 话:0731-84618640/84618003